先說結論,身為理工科學生的我,經過兩年的時間,把當初被騙的錢全部要回來了

特別聲明!!!以下是我親身經驗,如有錯誤或瑕疵,請洽「專業的律師」。

這篇文章主要分成刑事訴訟、刑事附帶民事以及強制執行三個部分。

故事的開始是這樣的....在2018年2月我在泰國時,滑到朋友的FB帳號在賣iPhone 11 Plus,竟然只要18,000元!

我還特別私訊朋友,他告訴我是他朋友要賣的,必須加LineID聯絡,我也真的加了LineID並討論細節

當天大概是泰國晚上8點的時候下訂,下訂完後再用FB跟我朋友確認,結果他卻說根本沒有這件事情,才發現是帳號被盜用!!

接下來是刑事訴訟的部分

發現是詐騙之後,立刻保留所有對話紀錄和匯款紀錄,而且我立即撥回台灣的165反詐騙專線,並跟他說明情形

但是因為距離匯款時間已經2小時,錢基本上已經被領走,165專員建議我直接去派出所報警。

我立即請在台灣的爸爸去最近的警察局報警,不知道是警察處理這種案件太多還是什麼原因,聽我爸的轉述是警察態度毫不在乎,說這種案件很難追,放棄吧....我爸對這種態度非常生氣!

辛苦警察大人每天處理這種詐騙案件,但是也波麗士大人們換位思考,站在被騙民眾的角度想想。

我用Line語音跟警察詳細被詐騙的原因和過程,並給警察所有對話紀錄和匯款紀錄,花了快1小時我爸終於拿到報案三聯單回家。

報完案我想警察應該就會處理,我也沒有持續關心這件事情,大概經過3~4個月,報案分局寄信到家通知已查到匯款帳號是在嘉義,因此把案件轉到嘉義某分局繼續辦理

大概又過了3~4個月,某天突然收到嘉義地方檢察署的起訴書,因為這案件屬於公訴罪,檢察官對匯款帳戶持有人(以下稱為人頭戶)提起公訴。

從事情發生到當時差不多10個月,2018年12月收到嘉義地方法院刑事庭開庭通知,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踏入法院,經驗真可貴啊哈哈!

開庭當天,我們先被帶進調解室,跟很多網友分享的一樣,裡面的伯伯和阿姨會一直勸你金額不高就趕快和解......等等

對方說要4~6個月還錢,調解委員聽了也覺得不可能,因為金額不高我很堅持一次還清,最後的結論是下個月再約一次還錢,我就簽和解書,當然這次的調解是失敗的。

開完調解庭後我們被帶到外面休息,之後會有法警喊出雙方姓名並帶我們到刑事法庭裡。

首先法官會先問一些基本資料做確認,確認完後就進入正題,法官開始針對起訴書問檢察官和人頭戶是否有什麼問題或是辯解。

最後,法官有問到和解的事,我也告訴法官我想人頭戶一次還清金額才簽和解書,三位法官討論一下後,訂了下一次開庭時間,法官也好心提醒人頭戶記得來還錢。

時間又過了一個月,已經是2019年1月,第二次刑事庭開庭時,已經超過開庭時間人頭戶還沒到,法官休息了5分鐘就為了等他,還是沒出現,法官也立刻發佈通緝。

重要的來了!!!!重要的來了!!!!重要的來了!!!!

記得要提出刑事附帶民事,而且要在法官宣判之前提出,相關資訊和範例請大家動手GOOGLE一下就有啦!

開完第二次刑事庭後,我很快寫好刑事附帶民事狀,請家人親自送到嘉義地方法院收狀處,這樣就完成提出刑事附帶民事。

接下來的第三次刑事庭,我並沒有到場。到2019年3~5月陸續收到嘉義地方法院刑事庭的宣判通知書、判決書等等,其中也包含刑事庭會將案件移交到民事庭的公文

就這樣花了1年又2~3個月的時間,在「刑事」的部分人頭戶被判刑,非常感謝檢察官替我伸張正義!!辛苦您了!!

雖然人頭戶被判刑,但光這樣你被詐騙的錢是拿不回來的!!!

下一篇來分享我在民事訴訟的經驗吧!民事訴訟經驗連結在此!

想直接看民事聲請強制執行部分的可以參考這篇網路詐騙親身經驗!這樣做不用請律師也可以拿回全部的錢! ---民事執行篇

千萬不要因為同理心,出現更多受害者!!

千萬不要怕麻煩,錢可以回來的!!

arrow
arrow

    Jonathan 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